中新網11月5日電 中央紀委副書記張軍5日做客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在線訪談,介紹巡視工作有關情況。張軍指出,十多年來,巡視工作領導體制應該說是初步建立起來,領導框架逐步形成,巡視領域不斷拓展,監督力度也不斷加大,取得了重要進展和明顯成效。
  張軍指出,“巡視”作為上級對下級監督的一種形式,可以說是古已有之,以明清發展到極盛。如御史巡按、欽差巡查等制度都是。古代的巡視制度存在歷史的局限,與中國共產黨巡視制度有著本質的區別。
  目前,中國共產黨實行的巡視制度,是指黨的中央和省、自治區、直轄市委員會等黨組織,依據黨章、《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等黨內法規和中央有關要求,建立專門巡視機構,對下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進行巡視監督的制度。
  張軍介紹道,現行巡視制度經歷了一個從提出、試點到全面展開、深入發展的過程。上世紀90年代,黨中央就提出開展巡視工作,併進行了初步探索實踐。2001到2002年,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聯合派出巡視組,對部分省(區)開展巡視試點,為這項工作在面上推開積累了經驗。黨的十六大提出建立和完善巡視工作制度。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和各省(區、市)黨委組建巡視機構,全面開展巡視工作。
  張軍說,黨的十七大把巡視制度寫入黨章,將這項工作以黨內根本大法的形式確定下來。2009年7月,中央頒佈實施《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11月,中央決定成立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並將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巡視組更名為中央巡視組。黨的十八大強調要更好發揮巡視制度的監督作用。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改進巡視工作作出新的部署,巡視工作進入深入發展的新階段。
  張軍指出,十多年來,巡視工作領導體制應該說是初步建立起來,領導框架逐步形成,巡視領域不斷拓展,監督力度也不斷加大,取得了重要進展和明顯成效,也得到了黨內外廣泛好評。  (原標題:中紀委:巡視領域不斷拓展 監督力度也不斷加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mqf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