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2月1日消息(記者欒紅 劉飛)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辛苦一輩子,“養老金”是老人們退休後的基本生活保障。一提這退休工資,大爺大媽們都格外敏感。 的確,這退休金是大爺大媽們最重要的一筆收入,大家生怕支票借款漏領了或者少領了。
  最近,就有幾位哈爾濱的聽眾撥打央廣新聞熱線,反映他所拿到的膠原蛋白退休金比單位報給社保局的數額要少差不多1000塊錢。同單位很多人也都遇到了同樣的情況,他們質疑是不是有一部分錢被單位克扣了?那麼,到底他們應該拿多少退休費?這筆錢真的出問題了嗎?
  曾先生曾是哈爾濱焊接研究所的一位員工。焊接所1999年從事業單位轉為企業。曾先生是在焊接所轉制以後退休的。現在,每月打到他存摺上帛琉的退休工資不到2000塊錢。但他去社保局打印了自己的《養老離退休基本情況表》,發現他的離退休費合計是3414.5元。
  曾先生:他給報到社保局的檔案工資是3414.5 。我是東森房屋1596塊錢的生活補貼。它給我只開了,174塊錢的生活補貼。
  到手的退休工資和社保局情況表裡寫的差著1000多塊錢,曾先生不是個例。遇到京站美食問題的都是單位轉制後退休的員工,他們懷疑是研究所差了員工的錢。
  員工:轉制前退休的同志,所里是足額發放的。轉制以後,沒有財政撥付,所里就不給我們,差我們一部分錢。
  退休職工中還有十幾年的老教授,他們與周圍人的工資水平相差很大,心裡有些不是滋味兒。
  老教授:原來沒有工作,社會給救濟也有1200了。我們都幹了40多年了。
  老教授2:像我們這樣的,有工齡,才開1000多塊錢。
  老教授3:同等比較,我的同學,一起參加工作,級別也一樣,人家開4900多。我才開1900多。這不笑話嗎。
  研究所的退休員工基本上都是看了社保局的養老離休退基本情況表後,發現工資對不上。那麼,社保局開具的情況表代表了什麼?為什麼退休工資出問題的員工都是轉制後的員工?退休工資與單位轉制有何關係呢?
  記者來到黑龍江省社保局,社保局工作人員介紹,現在,我國養老金主要分為兩類:一種是,機關事業單位人員退休養老金,另一種是,企業人員退休養老金。
  1999年,國家經貿委管理的10個國家局所屬242個科研機構轉制。相關《通知》(《關於國家經貿委管理的10個國家局所屬科研機構轉制後有關養老保險問題的通知》)對科研機構轉制後的養老保險問題做出了明確規定。其中,像曾先生一樣的,轉制後才退休的人員,通知規定:基本養老金計發按照企業的辦法執行。
  但黑龍江焊接研究所的情況很特殊。黑龍江省社保局養老保險二處範志介紹,研究所雖然轉製為企業,但參保模式仍是事業單位。
  範志:它參保是按事業單位來參保的,參加的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既然按事業參保,我們一律按事業參保對待。我們沒法區分轉制前轉制後的,沒有兩種政策。
  既然按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參保,社保局工作人員表示,單位應該按申報到社保局的核定工資數額,也就是按《情況表》上合計的離退休費來發放:
  工作人員:正常他應該給你他單位申報上來的數。你正常焊接研究所給我報上來一個基數。
  記者對比了社保局打印的《養老離退休基本情況表》和哈爾濱焊接研究所實際發放的工資單,發現,該單位現在發給這部分退休人員的養老金確實比報給社保局的核定退休費數額少。
  對此,社保局表示,他們也沒辦法,他們只能對單位提出要求,但沒有權利監督單位的執行情況:
  社保局:他應該給你補,我們經辦機構只能告訴他說你申報上這個數,應該給職工按這個開。但是我們沒有行政職能說去管,沒有這樣條例去制約。
  那麼為何轉制後退休的人員繼續按事業參保?為何他們實際拿到的數額比報給社保局的核定數額少?
  對於這些問題,記者找到了哈爾濱焊接研究所。哈爾濱焊接研究所用“歷史沉澱”四個字為此事定性。
  據研究所介紹,在1999年,因考慮到當時繼續按事業參保對轉制後退休人員比較有利,所以該單位的這部分人員並未按企業辦法執行。而轉制後退休的員工本來應該按企業辦法執行,對於他們的養老金並沒有財政撥付,所以,單位現在沒有按核定金額來發放轉制後退休人員的養老金。
  對於這種說法,退休員工認為,不管是否轉制、是否有財政撥付,研究所應該按照上報的數目開工資。
  原本是企業,卻按事業單位參保,導致員工退休工資普遍低於其他事業和企業退休員工。而像曾先生這樣的員工逐年都在增加。問題如何解決?對此,哈爾濱焊接研究所只說,單位會下決心來徹底解決這個問題。  (原標題:多人退休金與社保局檔案工資相差千元 疑似單位克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mqf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