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今夕去三婚禮顧問費用春明日新
  ——岷縣禾駝鄉澎湖民宿拉路村大年三十見聞
  甘肅日報記者 馬克利 邱暄美 胥廷msata輝 王 雨
  1月30日,建築設計農曆大年三十。
  午後的陽光,暖辦公室出租暖地照著。
  龍扎山的懷抱里,岷縣禾駝鄉拉路村一組30多戶人家,依著山坡散佈在高低不同的3個地臺上,靜靜享受著午後的陽光。
  一
  沿著山路上到第二台,路口邊就是李蘭生家。
  68歲的李蘭生和老伴與三兒子李文科一家生活在一起。李文科和妻子張想菊有3個孩子,住在靠著路邊呈直角頭對頭搭著的兩頂藍色棉帳篷里。38歲的張想菊看上去非常麻利,正坐在兩頂帳篷圍成的“牆角”洗衣服。
  東面的帳篷里打掃得乾乾凈凈,正中央一臺煤爐,擦得烏亮烏亮的。右手邊柜子上放著電視機和一些生活用品,牆上掛了一件很洋氣的紅棉衣,爐子上方的晾衣繩上搭著兩條花圍巾和一條剛洗凈的紅領巾,很有生氣。西面的帳篷里一樣收拾得乾凈利落,床邊、桌子上擺了很多書,一看就是3個孩子住在這裡。兩頂帳篷往東不遠,有一間臨時搭建的房屋,是李蘭生老兩口過冬的地方,屋裡生了火,盤了熱炕,倒也暖和。
  帳篷的南面,還留著李蘭生家原有的8間房,去年“7·22”岷縣漳縣地震後都成了危房,不敢住人,只能放東西。幾間向陽的土木結構房屋,南牆有幾道裂縫,用兩根粗大的木椽頂著,靠牆的箱柜上放著幾袋政府前不久剛發的麵粉,旁邊的缸里昨天炸好的油果、麻花金黃金黃的,滿滿地露了尖;房梁上掛著大塊的肉和一隻宰好的雞。場院東邊整齊地碼著一排土黃色的空心磚,足有一人多高。李蘭生說,這1.8萬塊磚是準備開春蓋新房用的。再東邊是一排高大的楊樹,一頭黑色的耕牛拴在樹上,悠閑地嚼著曬乾的黃芪葉子;稍靠左邊堆著兩堆青稞稈,上面迎著陽光晾曬著幾件剛洗好的衣服。
  舊院子里和廂房裡整齊地碼著黃芪、黨參等中藥材,約摸有1000多公斤。李蘭生家一共有8畝多地,去年種了6畝藥材,2畝飼草。
  “這陣子藥材行情不太好,估計值個四五萬元。”禾駝鄉黨委副書記、包村幹部郎文平說。
  “洗了衣服,就要包餃子、煮骨頭,準備年夜飯。”張想菊說。如張想菊所說,廚房門帘半遮著,但可看到切好的肉片裝在盤子里,洗好的白菜放在籃子里。
  李文科前幾天就到縣城買好了全家過年的菜,一大家子要團團圓圓吃個年夜飯。今天中午,他去修他的摩托車了。
  拉路村村委會主任李萬福說,每家過年都要備個一二百斤肉,再備好各樣鮮菜、瓜子、糖、煙酒、飲料,雖然每家檔次不同,但基本上要花個三四千元。
  “沒有特別困難過不了年的農戶。”李萬福說。
  “我們五六點鐘包餃子,包好了請你們過來嘗嘗。”張想菊笑著說。
  張想菊的大女兒李梅霞在岷縣一中上高二,學習成績在班上名列前茅。她“親自”為家裡做了一道粉條炒肉,急著去寫寒假作業,以便騰出時間看春節晚會。  (原標題:一年今夕去 三春明日新——岷縣禾駝鄉拉路村大年三十見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mqf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