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建國
  4月14日,中央紀委網站“曝光台”再次通報220個各地違反“八項規定”的典型案例。據不完全統計,到目前為止,全國各省區市、中央與國家機關、國企、金融機構加在一起,“曝光台”上已有超過1600名官員、1000多個案例被當作典型案例通報。記者從地域、領域、級別、年齡等方面,提取了一些腐敗特征,嘗試對數據進行分析。(4月17日《人民日報海外版》)
  這份“反四風地圖”,很有意思。比如,在被通報的案例中,不同的省市、不同國家機關之間,因為不同的特點顯示出某些“地域特色”。統計顯示,在上班時間由於打麻將、打牌而被通報的違紀案例中,全國排在前3位的,是貴州、湖北、四川3省,3省的總和,占到全國總數的67.7%。而“工作日午間飲酒”被處分的案例,最多的是山東和河南兩省。其中,僅“涉酒”一項,就占山東全省被通報案例的近1/10。
  這樣的特點,對於實際反腐很有啟發意義。腐敗要反更要防,而不同地區由於文化背景的差異,在一些違紀問題上的傾向度也有所不同。如果根據這些特點,進行有針對性的預防,就可能帶來更加積極的效果。比如說,在酒風較盛的地區,不妨把控制工作日飲酒作為一項重點,以防止在這一問題上持續違紀。
  不僅這一點,記者還發現,“反四風地圖”上公款公車違紀最多。在全國的1000多個違紀案例中,涉及公款的違紀案例有近400個,占比達37.3%。其中占比最高的是公款旅游,達23.2%;公款發放現金和實物福利緊隨其後,占22.3%。不難發現,這對應著社會一直關註的“三公經費”問題。這也提醒我們,必須把公款違紀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拿出更大的決心和勇氣,切實把“三公經費”管嚴、管好。
  腐敗形式多種多樣,但也並非無跡可尋。當前的腐敗特征到底是什麼?一個地方的腐敗和地方文化到底有沒有關係?有什麼關係?如何進行更有針對性的反腐?“反四風地圖”其實已經給出一定答案。而這,只是運用大數據研究的初步探索、初步成果。這些數據,若是能夠得到更廣泛、更積極地運用,當會有更大發現,從而更好地推進反腐倡廉。  (原標題:“反四風地圖”的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mqf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