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力傑
  “為兩型社會建設作示範”——湘潭天易示範區始終牢記著自己的使命,通過實施“產業升級”、“節能減排”、“綠心保護”這“三大工程”的建設,推助著“天易”在“兩型”建設的大道上昂首闊步。
  實施產業升級工程,他們抬高了項目入駐門檻,所有新上項目環保率達到100%。為此他們捨棄掉了可觀的“眼前利益”:近兩年拒入不符“兩型”要求的項目110多個,拒入投資總額超過了100億元。同時大力推進“兩化”融合,在產品設計、設備改造、生產過程、經營管理、市場營銷等多個環節,加大了信息技術的推廣運用力度,以信息化促進傳統工業的轉型升級。培育“兩型”產業成效顯著。目前“兩型”製造企業發展到34家,年“兩型”製造業產業40.85億元;“兩型”高新技術27家,產值達43.06億元。“兩型”服務業55家,年產值47.57億元。
  實施節能減排工程。一是全面推廣節能技術產品。目前管委會、政務中心及園區企業公共區域節能燈達到95%以上。加大了對太陽能光伏屋頂電站的推廣力度。尚有高耐合金、創新產業園、電線電纜等10多家企業正在進行太陽能光伏屋頂改造。到明年將有60%以上的企業運用這一新技術。二是全面實施環境污染治理,關停並轉污染嚴重的化工和小玻璃、小水泥、小造紙企業10多家。三是全面推廣資源循環利用,目前區內企業生產性用水重覆使用率及固體廢棄回收處置率達50%。
  實施綠心保護工程。嚴格落實《湖南省長株潭城市群生態綠心地區保護條例》,以金霞山、向東渠、白沙洲、紫荊湖等自然生態景觀為重點、劃定禁止開發區域,設立標誌標牌,組建專門管理機構,加強日常巡查與監管,及時查處和依法打擊了亂採、亂伐、亂搭、亂葬等破壞行為;同時按照“保護性開發”的原則,全面啟動了金霞山森林公園、湘江風光帶、雲水支渠景觀工程、紫荊湖生態新城等項目建設,山水洲城生態綠心體系逐步形成。  (原標題:以“三大工程”推動“兩型”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mqf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