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茂名7月18日電 (梁盛梁晶晶)超強颱風“威馬遜”18日15時30分左右在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鎮沿海登陸,與“中國水果第一市”廣東茂名擦肩而過,這讓當地果農們緊張了幾天的心情終於舒緩下來。據悉,除了連日來搶收水果造成價格略有下降外,該市水果整體影響不大。
  目前,廣東茂名正處在成熟採摘期的水果有龍眼、香蕉、黃欖、楊桃和樹菠蘿。茂名是全世界最大的龍眼生產種植基地,因為受到氣候影響,今年龍眼的收穫期推遲了近兩周時間,現時正處在剛剛成熟上市階段,眼看超強颱風“威馬遜”來勢洶洶,當地果農們著實嚇得不輕。
  據茂名市水果局副局長劉付嶠介紹,預計今年茂名龍眼總產量達到32萬噸,是豐收大年。為了防禦颱風,三天前當地果農們開始搶收龍眼,有果農甚至將快成熟的龍眼提前採摘,導致市場一時難以消化,每千克收購價格比平時下降了1元人民幣。
  劉付嶠稱,這幾天全市搶收的龍眼大約近4萬噸,楊桃2000噸,而香蕉由於前段時間銷售價格較高,能採收的都已基本採收完畢。按照目前掌握的情況來分析,除了颱風後期的持續降雨可能會導致一些鮮果口感稍稍變淡外,預計整體影響不大。
  茂南區金塘鎮五聯果場場主紀老闆在獲知“威馬遜”與茂名擦肩而過時,激動地說:“今晚終於可以睡個安穩覺了。”據紀老闆稱,他的果場里有100多畝龍眼樹,預計今年可採收20萬斤龍眼鮮果,這幾天為了避風搶收而忙個不停,但也只是採摘了十分之一,若遭受強颱風正面襲擊,估計果場里餘下的九成龍眼將會全部失收,損失將會高達幾十萬元。
  18日晚18時,記者驅車走在茂名市區街頭,感受到有明顯的風力並且在逐漸加強,街道兩旁商鋪全部關閉,露天水果攤檔早早便用防雨布捆綁固定好。
  據茂名市氣象部門發佈消息稱,受超強颱風“威馬遜”環流影響,該市18日晚將有10到12級大風,並將迎來暴雨到大暴雨。(完)  (原標題:威馬遜擦肩而過 “中國水果第一市”茂名果農驚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mqf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