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成都7月24日電(記者 葉建平)最近,四川省在攀枝花、瀘州等5個市試點安全生產許可證審核權限下放及網上申報審批。這意味著這些路途遙遠的地方企業家們,再不用為辦這本證往成都跑了。
  36歲的攀枝花市力宏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胡震就是一名受益者。去年底,他從原工作單位辭職後,決定創辦一家建築施工企業。正當他準備前往成都辦理安全生產許可證時,試點“新政”出台了。
  胡震說,這讓他真正感受到了行政權力“下放”的好處。“從攀枝花到成都,開車要七八個小時。現在在當地就能辦證,從交資料到拿證,不到10個工作日。對我們這些剛創業的人來說,真是省心又省錢。”
  胡震的故事是四川省簡政放權“激活”市場“因子”的一個縮影。去年以來,面對巨大的經濟下行壓力,四川省向改革要動力,探索推進行政審批體制改革。當地在大幅取消調整行政審批事項時,不玩“數字游戲”,而是從老百姓經常要辦理、反映最強烈的審批事項著手改革。
  四川萬景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廖倫萬對此感受很深,該公司僅用了兩天就辦理好了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他說:“如果不是簡化了行政審批程序,我最少要跑上兩個月。
  這次申報材料也比過去少了23套。”
  為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四川省還通過“簡政放權”,提升企業競爭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四川省弘發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城給記者講述了2006年參與一個電站項目招投標時遇到的“尷尬”:當時,該公司具有施工總承包二級資質,但該項目招標時卻設立了其他幾個專業承包二級資質要求,導致他們連報名資格都不具備。“實際上,這個總承包資質可以覆蓋那些專業項目,這就是‘人為設檻’造成的市場不公平競爭。”
  如今,這類問題正得到逐步解決。四川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在推進行政審批體制改革時規定,只要企業具備施工總承包資質,就可以直接申請其總承包資質覆蓋範圍內的所有專業承包對應的資質。趙城的公司今年“升格”為施工總承包一級資質,立即又申請了其他專業承包項目的一級資質。“過去,如果按照規定,無論你的總承包是何等資質,每個專業承包項目資質必須從三級開始,不知道要多少年才能申請到一級資質。”
  “放權”並不意味著“撒手不管”。四川省在推進簡政放權時,還要求加強對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項目的後續監管和服務,特別是加強對經濟安全、資源開發利用、重大產業佈局、食品安全、公共利益、環境保護等方面生產經營活動的監管。
  簡政放權增強了市場活力,確保了四川省上半年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數據顯示:上半年全省新登記各類企業6.8萬戶,增長58.3%,民間投資完成6629.3億元,增長15.7%,占全省投資比重為56.9%,對投資增長貢獻率達到66.9%。
  (原標題:從審批事項著手改革 四川簡政放權激活市場“因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mqf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