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劉竹溪 通訊員 劉時良 新竹買屋以後,喝茶或許不必用茶葉了。廣州一公司研發的新技術可以直接把植物中的有用成分提取出來,製成沖劑。這一技術已經被列入國家863計劃。
  南都記者從廣州澤力醫葯科技有限公司獲悉,上周六,該項目正式開題。技術負責人之租屋一江蘇省中醫葯研究院教授李鬆林介紹,新技術提取植物中有效成分的第一步,叫“控溫高壓差連續提取”———先對提取對象施加很大的氣壓,再驟然減壓,細胞壁破裂後,植物中含有的各種成分,不管是脂溶性還是水溶性,都會被提取出來。“用這種辦法能保留95%的組分。”
  下一步是對提取物進行分離。用多種孔徑大小SD記憶卡不同的過濾膜對提取物進行過濾,就能按照分子大小,把其中含有的各類物質分離開。這一步可以將農藥、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分離,也能將提取物中各種不同的化學成分分開。
  再通過對各種不同成隨身碟分的實驗和分析,就能找到哪些成分是起到治療或保健作用的關鍵,可以單獨對其提純。
  依靠這樣的新技術,企業可以製造出單一成分的藥物,也可製造出和茶葉口味幾乎完全一致的沖劑。和直接沖的茶葉相比,沖劑沒有農藥、重金屬等殘留,也免去了發黴變質危險,同時降低了儲運成本。該項目從科技部得到的經費加上自籌經費,一共將斥資975萬,進行進一步的研究。隨身碟  (原標題:未來喝茶或不用茶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mqf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