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曹斯 林亞茗 通訊員/劉延君)由廣東省政府制定的《廣東省專利獎勵辦法》(下稱《辦法》)將於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實施。9月17日,筆者從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在廣州召開的《廣東省專利獎勵辦法》新聞通氣會上獲悉,根據辦法,全省自2003年以來開展的專利獎勵活動將從部門獎提升為省政府獎,此外,還單設了“廣東發明人獎”,既獎項目也獎人。
  從部門獎提升為省政府獎
  據介紹,《辦法》是由省長朱小丹以省人民政府令的形式簽發的政府行政規章,將“廣東省專利獎”確定為省人民政府設立,將全省自2003年以來開展的專利獎勵活動從部門獎提升為省政府獎,是專利獎勵級別的躍升。不僅如此,“廣東省專利獎”下還分設“廣東專利獎”和“中國專利獎配套獎”兩個子項。
  與中國專利獎不同的是,廣東專利獎除了設金獎、優秀獎以外,還單設了“廣東發明人獎”,每次不超過10項,既獎項目也獎人,拓展了獎勵範圍,是廣東專利獎勵對“中國專利獎”的重大突破和有效補充。此外,《辦法》還將“廣東專利獎”的評選表彰周期從二年一次改為一年一次,與“中國專利獎”的周期一致。
  建立專利獎誠信檔案
  《辦法》還指出,要建立專利獎誠信檔案,有效促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對在專利獎勵評選中出現的違法違規情況,《辦法》也作出了嚴格的處罰規定。以提供虛假數據、材料或者其他不正當手段騙取廣東專利獎的,由省人民政府專利行政部門報省人民政府批准後撤銷獎勵,追回證書和獎金,並處以罰款。
  《辦法》還要求,省人民政府專利行政部門應當建立廣東專利獎誠信檔案,對廣東專利獎評審活動中有關單位和個人的違法違規行為,計入誠信檔案,並依照省有關規定予以處理。
  ??數說
  廣東有效發明專利量全國居首
  據統計,從第八屆中國專利獎到第十五屆中國專利獎評選,廣東累計獲得32項中國專利金獎、253項中國專利優秀獎,省財政累計發放專項獎金總額達1.585億元。
  在2003年至2013年間,由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和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原省人事廳)等組織的“廣東專利獎”評選和表彰活動共舉辦了6屆,評選出獲獎項目337項,其中金獎68項、優秀獎269項。
  截至今年6月,廣東省有效發明專利量為103880件,占全國有效發明專利總量的17.28%,位居全國首位。其中,企業有效發明專利量為85222件,占全省有效發明專利總量的82.04%。
  根據國家知識產權局公佈的數據,目前,廣東省的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為9.81(件/萬人),是全國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4.42(件/萬人)的2.22倍,比2013年6月的8.36(件/萬人)增加1.45件。  (原標題:設省政府專利獎 既獎項目也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mqf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